姚煜
看张晓风的文章,有一种随笔的感觉,就像是记录下了自己的一种感觉或是一种见解,但也不乏一种思考。
文中写一位母亲,用原子笔在头上画蓝线来画分中线,引发了作者对于美学的思考。
在作者眼中,她母亲那个年代的美学似乎甚于如今社会的美学。这是什么原因呢?当然不可能是教育的原因。与之较比,如今的教育更加发达,普及率也更是不能相比,对于艺术,美学的传授更是深厚,但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?
第一,我认为人们内心的浮躁。那位母亲必是因为嫌烦才随手拿起一只笔就画了。现在的人一样,根本没有心情、时间去欣赏艺术,去懂得美学。浮躁的社会只会让他们趋于急功近利的心理。唯利益是一切,根本就忘记了该要去懂得美学,欣赏美。
然而这种浮躁,我认为,与中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有关。西方的国家为何生活观念与我国不同,有其一原因是社会制度的保障以及珍惜当下的心态,与其社会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。中国近代史的屈辱使中国目前依旧是发展中国家,有些人们依旧为温饱发愁,怎么还会有时间去想美呢?另外,中国传统文化使人们永远想到要为后辈们创造条件,所以现在人们不断地工作,不仅是为了生活,亦为了自己的后辈生活做储蓄。所以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更加容易浮躁,无暇去关注美。
当然,也包含了对美的缺失。那个年代旅游的概念还未大肆兴起,人们对于日常生活,早已熟知的城市的美,早已麻痹对于大自然的美,似乎早已忘却。对于自然美的体会的不足与周围环境的麻痹,亦使人们忘记美。
“珊瑚色的牛骨发针”和“草率的原子笔”,一件不起眼的小事,却引发了一个民族对于美学的思考,在草率与精心之间,这个时代亏欠了太多的“美”。希望以后能多一些珊瑚色的美,少一些蓝色的伤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