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晓芬
一千二百年前,他落榜了。于是他离开京城,一夜未眠,摸黑写下了《枫桥夜泊》。长长的榜单上没有容下他的名字,而人们却记得了这个在秋夜客船上失意的人以及他那场不朽的失眠。他就是当时的一位文豪——张继。
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现今社会那些没考好的考生。一场高考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,考好了,前途的确会一片光明,但这并不代表没考好前途就会一片黑暗。想想看。有的人甚至因为一次失误便轻易放弃了自己的生命,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决定啊!难道没有听说过一句话叫“是金子总会发光的”吗?记得美国有首诗中这样写道:林子里出现两条路,朝着两个方向,而我选择了一条更少人迹的路,于是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一番风景。上大学是一条路,不上大学也是一条路,为何连尝试都没尝试就放弃了呢,你哪知道你会不会看见另一番景象呢?
再从我们自己的身上找找看原因。在这个物欲横飞的世界,我们太想成功了,哪怕只是外表上的功名。总是单纯地认为考好了一次高考就赢得了一个未来,希望,甚至可以说是奢望越大,失望就越大。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,哪有人的成功会是一帆风顺的?莫言只上完了初中,可他最后还不是获得了多少博士都可能拿不到的诺贝尔文学奖吗?
生活中不顺心的事多了去了,你永远都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的困难要去克服,还有多少的分岔路要去抉择。一时的成功的确会让你得到一时的满足,但人的一生不是一时而是一世,真正成功的是那些面对困难面对挫折迎头面对的人。
有句英语名言翻译成中文大概是这个意思:不要为了翻了的牛奶而哭泣。一次次的失败就好比翻了的牛奶,为之哭泣埋怨都已于事无补,只有接受现实,寻找原因,重新奋起,因为一次失败不等于永远失败,希望就在前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