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一1班
肖尧
其实,人活着本来就挺憋屈的。我们的出生本来就不是我们所能够掌控的,莫名其妙地,我们就来到了这个世界,但我们又不想死,所以就像作者所说的,我们是在这种“既未选择活”也“懒得选择死”的无可无不可的状态中混了下来。不但生死我们不可以选择,例如选谁当国家总统,选谁来教我们,做我们的老师,选择去哪个大学读书,这世上这么多的事情,能够让我们这些小角色来选择的,几乎是微乎其微。所以,作者在面对选择的机会时是很振奋的,而我,也感觉到了拥有选择的机会,是多么地美好。
选择,是一种尊重的体现。经常听到人们在高呼类似于“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”,“机会是要靠自己来争取”这类夸大其词的话,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,这些被我们信奉为真理的东西,是否真的称得上真理。“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”,首先,我们的出生就是个不争的事实,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命运,没有办法得到尊重,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家庭。有些人一出生就沐浴在“奢侈”二字中,而有些人,则被埋没在“贫穷”二字里,同样是降生,却有着如此截然不同的境遇,难道这样可以称作“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吗?”也许,我们可以靠后天的教育,后天的努力来掌握自己的命运,但是,身为学生的我,经常是从老师的口中听到这类的话语,如果我们追溯到这个“命运”的根源的话,那么,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因为父母的要求,不得不来上学,这又是无法选择的。我们必须上学的命运,是父母,甚至是国家已经强制安排在我们身上的,我们又何来的选择,何来的自己掌握呢?现在的孩子,真的很苦,而且还经常没有选择的机会,得不到尊重。那些从小就被安排上补习班的孩子们,即使他们还什么都不懂,但他们一定知道选择,相比补习班,他们一定更加喜欢玩耍,而父母连孩子们小小的选择权利都剥夺了,即使这是爱的体现,但我觉得这也是不尊重的体现,不尊重孩子们还不会抗衡,不尊重孩子们还没有自己独立性的想法!
像我们这类小市民,能选择就的只有那么一小片关于自己的东西,而可悲的是,连这么一点小小的权力,也许都会被剥夺,我们不渴求金银财宝,荣华富贵,只渴求那个叫做“尊重”,叫做“选择”的四个字而已!